博碩士論文 88423026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9 、訪客IP:3.128.199.88
姓名 蕭郁凱(Yu-Kai Hsaio )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資訊管理研究所
論文名稱 遺傳演算法於股市資金分配策略應用上之研究
相關論文
★ 以關係基因演算法為基礎之一般性架構解決包含限制處理之集合切割問題★ 類神經網路於股價波段預測及選股之應用
★ 以類神經網路提高股票單日交易策略之獲利★ 智慧型多準則決策支援研究:以交談式遺傳演算法為基礎的模型
★ 應用遺傳演算法於財務指標選股策略之探討★ 組合編碼遺傳演算法於投資組合及資金分配之應用
★ 遺傳程式規劃於股市擇時交易策略之應用★ 遺傳演算法於股市選股與擇時策略之研究
★ 多目標遺傳演算法於基本面選股策略之應用★ 證券交易策略發掘
★ 遺傳演算法於SAP R/3 系統效能最佳化之應用★ 動態多期資金管理策略發掘
★ 擴充固定比例(CPPI)與時間不變性投資組合保險策略(TIPP)於投資組合之應用★ 演化式賽局於投資策略之研究
★ 利用遺傳演算法發掘投資組合保險之調整策略★ 利用遺傳演算法對股價反轉點的預測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如何從股市中獲利是一個十分困難的問題。根據以往的研究股市投資的問題大略可分為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兩大類。而如何在這兩類問題中發掘出可用的交易策略以進行可獲利的投資交易有其困難度存在。
本研究從技術分析的觀點著手,並配合遺傳演算法(Genetic Algorithm)的最佳解(Optimal Solution)搜尋的方法,去找出有用的擇時交易策略。傳統的技術分析,其技術指標的選擇會因個人知識背景與環境因素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因此不容易選到適合應用於當時的技術指標加以應用。也因此其交易策略往往不合時宜。本研究將從選擇技術指標的地方下手,先讓遺傳演算法選出當時適用的技術指標,然後再從這些技術指標中發展出合適的交易策略。
風險於投資策略中是相當重要的一個考量因素,但在傳統的研究當中,其受重視的程度卻不及報酬率。而本研究即要往降低風險的目標努力,使用資金分配的交易策略來降低風險並維持一定水準的投資報酬率。
本研究採用移動視窗(Sliding Window)的方式從個股的歷史資料中找出交易策略並期望透過所找到的交易策略為投資者帶來單位風險的高報酬。而最後模擬實驗的結果,資金分配交易策略確實可以降低風險,且也可以維持一定的報酬。
關鍵字(中) ★ 交易策略
★  基本分析
★  技術分析
★  移動視窗
★  資金分配
★  遺傳演算法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2
第三節 、研究方法3
第四節 、研究假設4
第五節 、論文架構5
第二章 、文獻探討6
第一節 、股價分析理論6
一 、市場效率假說6
二 、基本分析8
三 、技術分析10
四 、資金分配相關研究11
第二節 、股市投資分類12
第三節 、遺傳演算法14
第三章 、運用遺傳演算法建立資金分配策略22
第一節 、系統架構22
第二節 、股市資金分配策略24
一 、技術指標之選用與說明24
二 、多空資金分配策略27
三 、資金分配策略應用方式29
第三節 、遺傳演算法染色體編碼30
一 、作多資金分配規則編碼31
二 、作空資金分配規則編碼33
第四節 、遺傳演算法適應函數33
第四章 、實驗結果與分析35
第一節 、實驗設計35
第二節 、遺傳演算法參數設定36
第三節 、實驗結果38
一 、實驗一:不實行資金分配38
二 、實驗二:實行資金分配42
第四節 、實驗結果分析46
第五章 、結論49
第一節 、研究貢獻與發現49
第二節 、後續研究方向50
參考文獻52
參考文獻 [方國榮,1991]方國榮,「證券投資最適決策指標之研究─技術面分析」,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1。
[林萍珍,1998]林萍珍、陳稼興、林文修,「遺傳演算法在使用者導向的投資組合選擇之應用」,資訊管理學報7卷1期,1998。
[胡國瑜,1996]胡國瑜,「類神經網路產業盈餘預測及其投資決策之研究─以電子電機及紡織業為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
[高梓森,1993]高梓森,「台灣股市技術分析之實證研究」,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1993。
[許芳誠,2000]許芳誠,「智慧型多準則決策支援研究:以交談式遺傳演算法為基礎的模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2000。
[曾思博,1999]資思博,「類神經網路於股價預測與資金配置之應用」,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9。
[鄧邵勳,1999]鄧邵勳,「遺傳演算法於股市擇時策略之研究」,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9。
[廖清達,1997]廖清達,「綜合性技術指標的有效性驗證─兼論台灣股市的弱勢效率性假說」,東華大學國際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1997。
[蔡宜龍,1990]蔡宜龍,「台灣股票市場技術分析指標有效性之衡量」,成功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0。
[賴宏祺,1995]賴宏祺,「技術分析有效性之研究」,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
[Allen, 1999]Allen, F., “Using genetic algorithms to find trading rules,”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Vol. 51, pp. 245-272, Feb 1999.
[Bauer, 1994]Bauer, Jr., Genetic Algorithms and Investment Strategies, Wiley, 1994.
[De Jong, 1987]De Jong, K. A., “On Using Genetic Algorithms to Search Program Space,” in Proceedings of 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Genetic Algorithm and Their Application, pp. 210-216, 1987.
[Fama, 1965]Fama, E. F., “The Behavior of Stock Market Prices,” Journal of Business, pp. 285-299, January 1965.
[Fama, 1970]Fama, E. F., “Efficient Capital Markets: A Review of Theory and Empirical Work,” Journal of Finance, Vol. 25, pp.383-417, May1970.
[Granville, 1976]Granville, J. E., A Strategy of Daily Stock Market Timing for
Maximum Profit, Prentice-Hall, 1976.
[Goldberg, 1997]Goldberg, D. E., Genetic Algorithm in Search, Optimization, and Machine Learning, Addison-Wesley, 1997.
[Holland, 1975]Holland, J., “Adaptation in Natural and Artificial Systems,”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1975.
[John, 1996]John, G. H., Miller, P. and Kerber, R. “Stock Selection Using Rule Induction,” IEEE Expert, pp. 52-58, 1996.
[Kimoto and Asakawa, 1990]Kimoto, T. and Asakawa, K., “Stock Market Prediction System with Modular Neural Networks,” IJCNN-1990, Vol 1, pp.11-16, 1990.
[Kamijo and Tanigawa, 1992] Kamijo K. and Tanigawa T., “Stock price pattern matching system dynamic programming neural networks approach”, IEEE, 1992.
[Levy, 1966]Levy, R. A., “Conceptual Foundation of Technical Analysis,”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 Vol. 12, pp. 83-89, 1966.
[Levy, 1967]Levy, R. A., “Relative Strength as a Criterion for Investment Selection,” Journal of Finance, Vol. 12, pp. 595-610, Dec 1967.
[Mitchell, 1992]Mitchell, M., An Introduction to Genetic Algorithms, MIT Press, 1996.
指導教授 陳稼興(Jiah-Shing Chen) 審核日期 2001-6-20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